辉色大地

有太多的想说,有时却不能说得太多,有时没人听我说,有时忘了说,有时说不到点,这片大地因而诞生。

我有个秘密藏在心理好久了,现在决定说出来是因为我想让那些和我有一样问题的人能够对Panic Disorder也就是恐慌症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尽快求医。

除了能够帮助人,我也希望这样做能够为我的Tavia积些公德,希望她能健健康康快高长大快快乐乐。

恐慌症是一种精神疾病,据医生说是脑里面的一些激素不平衡,所以造成恐慌症的发作。
详细的资料请在GOOGLE寻找,那里有非常详细并且专业的解释。

我在这里向大家说的是我的病历,我在14年前也就是我FORM 1 的时候第一次恐慌症发作,当年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所以没有就医,第一次发作过后恐慌症大大的影响了我的生活,甚至不敢去上学。恐慌症让我有十年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。一直到第十年,病况真的太严重并且并发另几种精神疾病如强迫症(OCD),焦虑症和轻微的忧郁症等等,才到新加坡求医,目前病情已经好转,我已经能够和正常人一样生活,到处去玩,工作,结婚,等等,总之2005年底到现在我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正常生活。

基本上,恐慌症的发作是没有征兆的,它是随时随地的,发作的时候,病人会陷入极度的恐慌,没有原因的害怕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么,呼吸会变得困难,心跳会异常加速,有些人会误以为自己心脏病发快要死了;病发的时候,病人会害怕自己发狂或不受控制而变得更加恐慌如此的恶性循环,通常恐慌的症状会在大约5-20分钟散去。紧记,恐慌症不会对病人产生任何的伤害,病发的时候要时时提醒自己,那只是恐慌症病发不会对自己有任何伤害,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比如说话或什么的,最重要是要冷静。

如果普通人要容易明白恐慌症发作是什么滋味,你可以想象你遇到最害怕的事物或事件,然后把你的恐惧放大几倍,大概就是恐慌症病发的感觉了。

说真的,要普通人明白恐慌症有多恐怖是很难的,所谓针插不到肉不知道痛。
我只能说我宁愿死我也不要恐慌症发作。
那是很痛苦的,可悲的是我们无法轻易的让人们知道那有多痛苦。
家人对恐慌症病人的关怀是很重要的,请不要武断的告诉病人那是心理作用,请拥抱他并安慰病人告诉病人没有事的,你将陪伴他度过一切。

恐慌症绝对不是心理作用。这是被精神科医生确认的精神疾病,数位艺人如余天,马俊伟都患上恐慌症。恐慌症也不是当凭意志力就能与之抗衡的,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并服食医生配给的药物才是正确的做法。

1995年,我第一次病发,当时更本不知道怎么回事,过了大约十分钟我从恐慌恢复过来。第二天,又再发作,全身冷汗,大哭一场,死都不肯上学。

当年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,带我去看医生也看不出一个所以然来,因为当年去看的是普通clinic, 之后去大医院检查,身体一切正常,包括心脏也没问题,医生开了镇静剂给我,但我拒绝服食因为当年我听说镇静剂吃多了会有副作用。其实患上恐慌症必须去见专业的精神科医生,服用的药主要是一些抗忧郁和填补脑激素的药。

在患有恐慌症的10年里,我从来不敢离开我的家乡,哪怕只是去离开家乡半小时的都市我也要挣扎个半天,更不用说是去旅行了。如果我的中学同学还记得的话,当年读中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和同学去旅行过,每当同学计划旅行的时候,我老是找寻诸多借口拒绝。我害怕远离我的家,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后来才知道这也是恐慌症的症状之一。我每天都在担心害怕,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恐慌发作,担心发作的时候要怎么应付,我只要去到一些不能说走就走的场所,我就会浑身不自在,比如说电影院,舞台表演,搭别人的车之类不能随心所意离开的情况,所以那十年里我很少出门。

在10年的最后几年,我已经并发了强迫症和焦虑症,还有轻微的忧郁症,当时真的是恶梦,就说强迫症好了,我一定要把每个人所说的每句话听清楚,假如我听不到,我会一直追问到底,哪怕是一句没有意义的话。另外,我不断的清洗我的双手,虽然知道那没有意义。我一直觉得沐浴露的罐子不够干净,每次只要我没洗手然后触碰到沐浴露的出口,我就会更换一瓶新的,那阵子我的沐浴露多得可以拿去卖。。。另外,我驾车的时候老是觉得自己撞倒人了,老是兜回原路看看路上有没有被我撞倒的“尸体”。。。到达家里后就一直检查车底 。。。这一切我都知道没有意义,但是我还是不断
不断的重复。这就是强迫症。

恐慌症如果不及时治疗,最后的结果就是忧郁症,忧郁症的结果想必大家都很清楚。

我能够挨了10年还没有患上严重的忧郁症,那是很幸运的。

请那些患上恐慌症的朋友及早就医,在国外,患上精神疾病而去看精神科医生就像感冒去看诊所医生一样普通,请放下东方人以看精神科医生为耻的落伍思想。

希望我的这个贴能够帮到有需要的人

32 留言:

我了解~~
因为我也是~~

每当有人问起,我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解释(T T)~~所以基本我把它当秘密,不爱说

小白爱人:
是啊。。。要让人明白什么是恐慌症是比较困难,普通人都不大明白,因为他们没有接触过,我们算是久病成良医吧。。

那你现在好了吗?有看医生吗?

现在的你好多了吗,要好好保重身体。因为,你现在多了老婆和孩子,要加油哦!

我没有恐慌症,但是曾经有过忧郁症和焦虑症,而且还自杀过两次。精神病跟神经病其实是不一样的。你说的对。东方人通常都思想比较落伍,害怕接受事实。其实生活在城市里,每天的工作压力烦恼,让很多人饱受精神折磨。每个人都会有点精神问题的,只是在于严重不严重而已。

谢谢你的分享 =)

Vivian:现在我算是ok的,看医生后,4年来都很少病发,但我现阶段还是有定时服药。

Feeling:那你现在应该痊愈了吧?你还能活着真是幸运,忧郁症真的很危险。要好好照顾自己。。。经过这些病,相信你能够更乐观面对一切吧?我是如此的,现在正常普通的日子对别人来说可能没什么,对我来说却是梦寐以求,所以我对事事都保持乐观。
希望你也能够如此,ok?
祝健康快乐

这个经历与大家分享是很不错的事。。
幸好你现在OK了。

我会多加注意身边有没有这些人的。。谢谢你。

真的想不到你曾经经历过这么多事~

还好现在已一切无恙了,而且还很幸运的当了爸爸,恭喜你哦~

我想我老公的一个表弟应该也是患上这个病吧。他在小六时临考UPSR就害怕到不敢上学了,现在已经四年没读书了,任大家怎样劝,带他去看了中医,西医都没有用。当时你是怎样治愈这个病的?

冰珊:是啊。。我真的很幸运能够过回正常普通的生活,如果你身边有恐慌症患者,多给于鼓励并劝患者及早就医,

Mui Ngee:哈哈。。我也觉得我很幸运,不但能够恢复正常普通的生活,而且还有可爱的老婆和女儿。。呵呵。。
其实通过药物的控制,恐慌症是可以治疗的。至少我如今算是痊愈了吧,虽然还有在服食药物以控制病情,但我想因为我的恐慌症是十年后才开始就医的,所以不是一下子就能断根的。。。医生现在也就我的状况在调整药物的分量,希望短期内能减少到最少吧。
我相信如果及早就医,能够比较容易痊愈。。如果你老公的表弟是恐慌症,应该及早就医,药物真的能够控制病情,需要的是一点时间,我初期也是服用了一阵子才好转,要有耐性。
最重要的是让医生判断是不是恐慌症,才好对症下药,总之及早就医是必须的。。。
我现在是在新加坡的medical center的一间精神科诊所就医,如果需要联络电话和地址可以email我,我的email是tenghui@yahoo.com

Wau..r u a doctor ? :p

你对这些都很了解了 :) 之前上neurobiology的时候有接触过这些disorder。问题根本不在于你, 是神经系统的某些地方出了问题, 吃药就可以治疗了。

我还在吃药中,5,6年了,从3颗已经减少到只吃一颗了

我是一个恐慌症病患。患病已经七年了,去年八月才诊断出患上恐慌症。在那七年当中,有两年的时间完全没有发作,生下小女儿后再度病发。

去年开始看心理医生,由于对抗忧郁的药物敏感我没有服药。目前在看中医,以中药医治,效果很不错。

想不到庭挥那么年轻就患上恐慌症,很高兴你能克服它。昨天我才设立自己的部落格,写下与恐慌相遇相处的点滴。

丘妈妈: 请问你今年贵庚?
中药?可以知道什么中药吗?有效哦?
可以和我们分享阿。。。

丘妈妈是个坚强的妈妈。患上不出名的病,常遭人误解……她都学会不在意了。她常说: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病养好。”

因为想要面对自己的恐慌症,她成立了部落格。她很开心遇见你。喜逢知己呢。

她原本想要回复你的留言,可是电脑当机。就交代我回复你。

彼此多交流吧。

你就是她故事里提到的学妹?

的确恐慌症在马来西亚还没有被普遍认识。。。

在新加坡,专业的精神科医生会很好的告诉你什么是恐慌症。

除了我,另一个部落客--小白爱人也是恐慌症患者

多多交流啦。。。。希望丘妈妈早日康复。。

我是她的学妹,但不是故事中的那一个。

愿大家都能平安无事、快快乐乐。

我38岁,有两个女儿。大女儿8岁,小的才一岁多。

恐慌刚发作的那段日子的确很害怕。发作了那么多次已习以为常,这些年我也学会用气功控制住,之前我用纸袋呼吸来舒缓。

我也像庭辉一样,恐慌了那么多年,结果患上忧郁症,也有轻微的强迫症。

感觉上,忧郁症比恐慌症难控制,需要考药物。只知道中医中的酸枣仁能安神,但没问医师还有什么其他的成份。

古晋有很好的精神科医生,也有很好的中医师,到目前为止效果不错。新加坡对我来说远了点,而且我不大出远门。

说到出远门,恐慌症会发作哦!除了工作的需要我是不出远门的。

很高兴可以和你分享恐慌的经历。你可以告诉我在怎样的情况下你的恐慌会发作吗?

我现在只要不超过两天不服药,恐慌症几乎是不会发作的。。
而且我现在能自在的出远门,只是有时会有点不安。。病好了后我去了澳洲,香港,本地各个旅游地点游玩,因为之前也是不敢出远门。。。所以病好后,玩个够。。哈哈
恐慌症和忧郁症是可以靠药物控制的,需要的是时间,你有服食恐慌症药物?服食几年了?如果有持续服用应该不会发作。。

google恐慌症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博客,我也有恐慌症,一年多了,曾经吃过几片药,因有很大的副作用就停了,后来看了心理医生,又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书,还通过针灸治疗,现在已经好多了,觉得通过深呼吸来放松的方法非常管用。

zheng:会有什么副作用哦?

很开心可以认识到你们。可以分享大家的经历互相支持一下。其实,我老婆也得了这个少之又少的恐慌症。刚开始时,真的是跑遍新山各大专科诊所也做了好多身体检查。真的是花了不少精力与金钱。现在服食药物快半年了,病情总是反反复复。而且常头晕肌肉酸痛也长期觉得肠胃很不舒服,可是医生讲这是副作用是正常的。随着病情改善,这些症状会慢慢消失的。有时还会呼吸不顺畅,很难呼吸。恐慌症真的令到我们没有办法过正常人的生活,很彷徨无助。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亨的吗?为什么会跑到新加坡求医?收费会贵吗?

你好,不好意思,很久没来部落格,所以没看到你的留言。会到新加坡去主要是对那边的医生比较有信心。每次门诊大概150新币左右,两个月的药,但我自己减药大概可以隔四个月才拿药。我是比较稳定了,所以可以慢慢减药。

没有什么副作用,只是变很胖咯,不过医生说不关药的事,是我吃太多了又不运动。哈哈。。

有什么疑问可以email我啊。。。tenghui26@gmail.com。。可以交流一下,都是病友嘛。不是什么大事,放心。吃药能控制的。

请问你是看那个中医师?

Hi 你好,可以做个朋友,可以给微信我吗

Hi 你好,可以做个朋友,可以给微信我吗

你好,请问你看哪里的医生可以介绍吗?
我是马来西亚人,患了三年的恐慌症,人际关系总是不好,因为身体时常有问题工作也就受影响

你也有恐慌症吗?我们组一个group一起加油好吗

欧阳专科医疗所 4th floor, 70,jln pudu, 55100 kl. 03-20262120

请问你是看那位医师呢?有电话号码和地址吗?

我也要加入微信噢

我也要加入微信噢可以吗?

我也要加入微信可以吗?

我的宝宝

我的宝宝

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33岁,很多事情不一定要说出来,就算你心里真的那么想。

五月天